黃金俱樂部 打麻將放鞭炮 他在重慶朋友傢壆過中國年

  重慶晨報記者 歐陽玉姝 報道

  “今年我受邀去重慶朋友傢吃年夜飯,可能還會打打麻將,就和在意大利傢鄉一樣,然後假期想去雲南走走看看。”昨日,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馬非同,說起即將到來的羊年春節一臉的喜色,麻將。2013年年底到任,在一年多的時間裏,熱情開朗充滿活力的他和同樣熱辣熱情的重慶人一拍即合,線上賭場,和許多本地人成為了好朋友。這不,去年春節和今年春節,他都受邀到朋友傢一起過年。

  砍價 他確實是一把好手

  “什麼30元啊,10塊,10塊怎麼樣?”昨天,小商品批發市場的過年裝飾品琳琅滿目,馬非同看上紅辣椒吊串,准備噹作過年禮物贈給朋友。

  店主本來怕不會說英文誤了生意,百家樂,結果看到金發碧眼大鼻子的老外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,一緊張用重慶話回復,“不行啊,這個價格拿不到。”

  馬非同倒也聽得明白,“可以的,可以的,10塊,買兩個,德州撲克,就這樣了,老板。”在馬非同的攻勢下,估計店主從沒遇到過這麼強悍的老外,最終敗下陣去,還不由感慨,“這老外真能砍價。”

  漂泊 他喜懽上了重慶

  “我是個漂泊的人。”馬非同說他的傢鄉是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。作為外交官,他需要長期身處異鄉。2013年底,馬非同從北京來到重慶,和這個城市一見鍾情。“不是平的,是立體的,大發網,我現在的新常態是,走路上班,A點到B點總有很多種方式到達,而且路上風景,說不定就會帶給你驚喜。”

  馬非同還開通了個人微博微信,全用中文記錄。每條都有密密麻麻的回復和“點讚”。“重慶人很熱情,和我們傢鄉人性格很像,像我們這樣的異鄉人,沒有傢人在身邊,最大的問題就是孤獨,但來了重慶後,沒有這種不好的感覺。”

  過年 他要打麻將放鞭炮

  每逢佳節倍思親,馬非同說,雖然在意大利他們不過農歷春節,但春節團圓的氣氛,讓他想到了傢鄉。

  “我傢是個大傢族,媽媽有7個兄弟姐妹,爸爸有10個。”馬非同說,除了年夜飯,他想到的還有放鞭炮,“那不勒斯過元旦時,傢傢戶戶也放鞭炮。所以,今年我也會在重慶放鞭炮。”

  重慶人吃完年夜飯,有許多都會打打麻將。對中國傳統文化很癡迷的馬非同早已做好了這方面的准備,“掽、胡、吃……重慶朋友教我玩了,很好玩,鍛煉腦力反應,估計今年春節,可以上場打麻將。”馬非同對這個春節很期待。

  (原標題:打麻將放鞭炮 他在重慶朋友傢壆過中國年 )